close

arabic_resturant-min.jpg

credit:https://images.app.goo.gl/SLXrCEdFKDAD9kSD7

 

哈哈哈~ 終於到了我最愛的部分,那就是美食啊~~~

我想,喜歡美食是台灣人的天性,

畢竟身在這個充滿美食的寶島上,最啜手可得的就是食物啊~~~

但台灣人的嘴都蠻挑的,沒辦法,從小到大只習慣吃美食嘛!

今天要和大家介紹我在卡達這四年吃過的中東美食,喜歡"吃"的大家趕快看下去~~~

 

中東菜有甚麼特色?

先和大家說我目前試過的菜系有哪些,

我試過海灣阿拉伯菜、摩洛哥菜、土耳其料理、葉門料理及埃及菜。    

中東菜系有幾個特色,

基本上都是Halal食物

halal-food.jpg

我想大家都知道中東大部分人口為穆斯林,在飲食方面理所當然要遵從宗教的規則。

Halal的食物除了沒有豬肉外,也不食血製品,

在屠宰的時候必須下手乾淨俐落,不讓動物有恐慌感而似放毒物,且必須將血液放光才行。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的處理方式,中東的羊肉都不太有羊騷味。

不得不說,他們是最會處理羊肉料理的人啊~

肉類和澱粉類多於蔬果類

lamb_chops-min.jpeg

阿拉伯人大概是最會料理羊肉的民族了!

 

中東因為地處乾燥地帶,不易種植蔬果,

因此中東菜系以肉類和澱粉類居多。

最常見的就是米飯、麵包、豆類食品。

如果有蔬菜,頂多就是瓜類、紅蘿蔔或沙拉。

乳酸品

laban-min.jpg

卡達航空商務艙的迎賓飲料之一,Laban!

 

因為纖維攝取不足,中東人讓自己順暢卸貨的方式就是吃乳酸類食品!

他們不只喝laban(基本上喝起來就是優酪乳的味道),還把優格入菜噢!

香料是靈魂

SPICE_MARKET.jpg

香料市集的一小部分

credit:https://images.app.goo.gl/7zRDAJNiFQs58Lf66

 

香料可是中東料理的靈魂啊~

做為第二大香料產區的中東,對香料的使用可說是聊若指掌。

每種肉、菜色都有它適合的香料,不同國家所使用的習慣也不同。

其中又以荳蔻、番紅花、zataar和芝麻等最為常見喔!

 

好的!說了這麼多,我也該正式切入主題了呀~

馬上就來為大家介紹我所試過的中東菜吧!

 

海灣國家菜系

海灣國家是鄰近波斯灣的幾個暴發戶國家(咦?),

最廣為人知的有沙烏地阿拉伯、阿聯酋、科威特及我之前軍營卡達!

這幾個國家的飲食有個特色,就是很像印度食物XD

通常是一堆飯加一些肉,看起來不太好吃 (威~)

米的形狀較長,也會將香料加入飯中,讓飯增加香氣及顏色。

所以海灣阿拉伯的飯通常都不是純白色,通常是白色混黃色混咖啡色....

肉類以羊肉、雞肉為主。

噢對了!

因為沒有真蔬菜在內,所以海灣阿拉伯菜會以優格當醬料一起吃,

原因,你知道的....

 

海灣國家最常見的料理有,

Briyani

Biryani-min.jpg

credit:https://images.app.goo.gl/tDv1PkEzkQLAEG79A

 

基本上就是印度菜! 源自印度。會加入咖哩將飯染成黃色,

通常喜歡把肉埋起來(一個發覺驚喜的概念?)

ps聽說這些暴發戶在沒發現石油前,曾經還為印度人工作,

也有很多人去印度念書,或許是這個原因所以才深受印度影響(?)

 

Kabsa,又稱Machbus

lamb-kabsa-min.jpg

credit:https://images.app.goo.gl/yjBKQVb4vnWq6yrS8

有看到左上角的優格嗎~

 

Kabsa源自於沙烏地。

常加入小蔻豆、丁香、 月桂葉、肉桂等香料,飯的顏色為淺咖啡色。

接著會再飯上鋪上肉,再撒腰果、核桃與葡萄乾等。

 

葉門

其實據我所知,葉門菜跟海灣阿拉伯國家差不多,但我為什麼要分開介紹呢?

那是因為我試過一家葉門餐廳的料理超級無敵好吃啊!!!

雖然跟其他海灣國家的料理差不多,但他們煮出來的卻好吃好幾倍,真心不騙!

Mandi

mandi-min.jpg

看這肉被烤的油油亮亮的~是不是看起來很好吃呢XD

 

源自於葉門,和海灣阿拉伯料理比較不同地方在於烹飪方式。

Mandi會用一種陶罐甕窯來煮肉,通常以年幼的嫩羊肉為主。

經甕窯悶煮的羊肉,其精華與香氣皆被逼出,才會有鮮嫩多汁,入口即化的口感喔!

另外,Mandi的飯吃起來也比較濕潤,不像Briyani和Kabsa吃起來比較乾。

 

摩洛哥

摩洛哥料理就比較有特色,也好吃很多。其中又以Tagine和Couscous最為出名!

我自己最喜歡吃tagine燉羊肉蔬菜couscous,配上摩洛哥薄荷茶,真的是超美味組合啊~

另外,Bastilla(鹹派)、Harira(摩洛哥扁豆湯)和Kofta Tagine等也是必吃料理喔!

Couscous

couscous-min.jpg

credit:https://reurl.cc/V63ODn

 

其實Couscous不能算一道菜,它是蒸粗麥粉,由粗麵粉製成,外型像小麥,

是摩洛哥人的主食,更是國民美食。

最受歡迎的Couscous料理就是將蔬菜,

如櫛瓜、紅蘿蔔、馬鈴薯等蔬菜切成長塊狀,並將他們平均鋪在Couscous外圍。

中間在放上肉類,將之拿去蒸煮或用Tagine燉煮食用。

 

Tagine

20180119_151513-min.jpg

而Tagine其實也不是一道菜,它其實是個陶製燉物鍋。

藉由鍋蓋的形狀讓蒸氣在內循環,達到燉煮的效果(有一點壓力鍋的概念?)。

因為水分鎖住的原因,Tagine燉製的蔬菜仍保持甜味,

肉也不會因為水分流生而顯得乾柴喔!

 

土耳其

土耳其料理不用說了吧!這大概是台灣人最熟習的中東料理了。

土耳其菜系是世界三大菜系之一,其特色如同我前面說的,

以肉類和澱粉為主,會再搭配優格飲和沙拉食用。

最有名的土耳其菜有kofte、kebap、doner、pide等等好多好多都好好吃啊~~~

對了,除了鹹食,土耳其的甜點也是非常有名,像baklava、kunefe、土耳其軟糖和冰淇淋等!

慘了打到這我肚子好餓,看到相簿裡的照片更不知道該從哪下手好...

不如我就介紹基本款鹹食吧! 有機會再來介紹其它的~

 

Kofte

20190203_193806-min.jpg

Izgara Kofte,看起來是不是很多汁!!!!

 

Kofte是肉球的意思。在土耳其有各式各樣的肉球,

有經典的烤肉球Izgara Kofte、形狀像地瓜的炸肉球Icli Koft,以及辣生肉球Cig Kofte。

個人覺得剛出爐的經典Kofte還不錯,外表焦香,裡面多汁有彈性!

每家餐廳都有他們的獨門香料,不過我覺得越接近原味越好吃啦....

 

Kebap

 

20190204_164519-min.jpg

這是一家在Bursa小有名氣的餐廳

他們有提供Bursa特有的Iskender Kebap喔!

 

Kebap是烤肉的意思。

相傳古時候的士兵們拿著劍,將肉串起來在火上烤,由此轉變而成,

而這也是為甚麼很多烤肉串長得像一隻劍。

Kebap其實有很多種,在此可以參閱《你不可不知的十大土耳其烤肉》

在所有烤肉中,我最愛的是Ali Nazi Kebap!

20190203_132632-min.jpg

就是右邊這道!

 

它的特點是它有烘烤過的茄子與優格混合而成的茄子泥,

其滑順的口感與溫和的滋味真的是超級好吃的啦!

我第二次去土耳其玩的時候,還到處尋找這讓我魂牽夢影的美味料理~~~

 

Doner

doner.jpg

這是我在巴勒斯坦買的Shawarma,它是用pita包著

 

doner.jpg

土耳其式的Doner則用土式麵包

credit:https://images.app.goo.gl/bH1SiXqCGw6hLcyD9

 

Doner就是我們在台灣看到的沙威瑪!

在阿拉伯叫Shawarma,在希臘叫Gyros。

不過中東的沙威瑪不是用漢堡包餡料,而是捲餅或pita,

甚至不包起來,攤開吃也行。

Doner一般由羊肉、雞肉、牛肉或混合肉組成。

一般來說會加上各類蔬菜如洋蔥、醃黃瓜、辣椒、生菜、番茄,

還有最特別的薯條和各家的獨門醬料(最愛優格醬)!

目前吃過最好吃的是伊斯坦堡,埃及市場內的一家轉角店鋪(抱歉我忘記叫什麼了XD)

這家的Doner真的是我吃過最好吃的,沒有之一!

記得當時去還蠻多人的,還貼滿媒體報導,如果有路過的話應該不會錯過xd

 

埃及

埃及! 這個讓大家又愛又恨的地方 其實有很多好吃的料理呀~

多虧我家埃及佬,我試過很多埃及菜,認真覺得他們料理不會輸給土耳其菜喔!

老實說,我覺得有些埃及料理吃起來蠻像台菜的。

我在卡達推薦埃及菜給很多朋友,也讓他們加入愛吃埃及料理的行列!

不小心講太多廢話XD

埃及菜因地理位置的原因,它的料理混合著土耳其、希臘、和非洲等特色。

和其他中東地區一樣喜愛香料,特愛澱粉!!!(可能是因為沒錢吃肉...QQ)

接下來就為大家奉上最常見的埃及菜吧!

 

Koshari

 

   20180426_193539-min (1).jpg              20180426_193552-min.jpg

這是開羅知名的Koshari!

 

人稱埃及滷肉飯! 

它可以說是家喻戶曉,隨處可見的超級平價國民小吃!

Koshari內有飯、義大利斜管麵、細麵、扁豆、鷹嘴豆、番茄醬,

以及擁有畫龍點睛之效的炸洋蔥與油蔥酥!(油蔥酥超台!)

基本上就是滿滿的澱粉。

經典口味是素食,但也有加肉的改良口味,例如加肝臟XD

噢對了!除了炸洋蔥讓這道料理活起來之外,

它另外付的檸檬汁、醋和辣椒醬更是神來之筆呀~

好!抱歉我太激動XD

 

Falafel

20191120_165648-min.jpg

這其實是我在巴勒斯坦買的Falafel sandwich XD

 

FALAFEL.JPEG.jpg

這才是我在埃及吃的Falafel! 這是埃及式早餐喔!

 

紅遍全球的Falafel可是連我住美國的朋友都深深愛上的埃及菜呀~

它的製作方式是由蠶豆泥或鷹嘴豆泥加上香料,揉成球狀或餅狀,

再拿去油炸而成。

通常可當作一種開胃鹹點,或像土耳其Doner一樣,

用口袋麵包夾Falael、沙拉和美乃滋一起吃。

一樣是素食料理,也因此受歐美地區歡迎。

 

Molokhia

molokhaya.jpg

是不是被綠綠的樣子嚇一跳呢? 但它其實很好吃喔!

 

就是黃麻菜湯。當初我看到這道看起來綠綠稠稠的料理時,我覺得它賣像不佳,有點排斥。

但喝了一口後,覺得有一股很熟悉很熟悉的味道,

它喝起來很台,而且很好喝。

後來查了才知道,原來台中也有這道料理,就是黃麻菜湯。

它的湯底可以是雞肉熬煮的湯,也可以是羊肉湯或牛肉湯,

不同湯底都各有它的特色喔!

在埃及,Molokhia不是拿來喝的,(但我常常加水稀釋當湯喝哈哈哈~)

埃及人會拿麵包沾或是配飯吃。

想吃肉的人也可以在裡面加肉喔!

 

Bamia

bamia.jpg

由左至右是:Bamia、Molokhia和吃起來很像糯米腸的Monbar

 

這是以番茄為基底,加上香料、秋葵和肉燉煮而成,以羊肉居多。

跟大家說,我是超級無敵討厭吃番茄的人,

但這道料理真的好好吃啊~ (每道菜都好吃是在哈囉?)

羊肉軟嫩多汁,配上番茄的酸味,完全去除羊肉的騷味,

我還是要再次跟大家說,阿拉伯人真的是最會處裡羊肉的民族呀~(到底要說幾百次!!!!)

 

好啦! 今天就大致選了一些比較有名的鹹食料理給大家,

之後再來做個甜點分享或以國家為主題的分享吧!

(畢竟還有超多好吃的埃及菜還沒公開呀~~~好東西是不能被埋沒的!!!)

先這樣啦!

 

arrow
arrow

    吃沙台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