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卡達飛四年的我,在第一年就深刻感受到一件事,

不能有台灣那種"吃苦當吃補"、"能者多勞"的想法。

畢竟在卡達,每天遇到的人來自不同國家,不論是同事還是客人,

每個國家與地區的價值觀與工作方式本來就不同。

而我必須要說,除了亞洲人比較勤勞之外,其他地區有許多人的工作態度和方式都讓人不敢恭維。

這篇就來分享我首飛倫敦,菜鳥時期第一次忍不住對主管表達不滿的故事吧~

 

倫敦是個惡名昭彰的航班,這航班的客人除了要求很多很多,也很敏感、愛抱怨、自視甚高。

當然我不是說英國人或倫敦人都如此,畢竟這個航班上有許多印度與卡達人.....

英國算是飛時最長的歐洲班,七個小時內需要不停走動,因為客人真的很愛喝酒。

對我來說這不要緊,在忙碌的航班,如果大家互相幫忙,那也會開心度過,

偏偏這個航班有很多偷懶的人,而小頭也仗著我是菜鳥而壓榨我,所以我最終忍不住爆發...

 

記得那時我們結束正餐服務,

當班的男組員全都坐在椅子上吃飯聊天,一名羅馬尼亞和斯里蘭卡男,

其他女生們仍在整理廚房,準備下趟服務,而服務鈴也從未停過。

我那時有自己的區,最菜的人通常被排在最前面的客艙,

所以每次我都要走到最前頭看客人有什麼需求,再走回廚房準備飲料,再走到前面給客人飲料。

基本上整趟航班就是重複動作,沒有停過。

我和小頭都負責左側範圍,小頭則負責後面客艙。

這位印度小姐每次走出去和客人聊天,回來後就帶著一張紙,不誇張一張紙,

上面寫滿客人要的飲料(當然全都是調酒!!!),然後遞給我,要我做好給客人。

一開始的我也沒多想,就覺得多做多學,能幫忙大家也沒甚麼不好。

於是印度小頭看我做完一張飲料也送出去之後,他便開始變本加厲!

沒多久又送來一張、又一張...

我看到一張一張的飲料單只覺得想哭,我到底什麼時候才能結束,我也想吃飯啊!

看著大家開始吃飯聊天(包含小頭),我還在那裏做小頭範圍的飲料,心裡不是滋味。

但我沒多說甚麼,就是埋頭做,直到這航班結束。

下班後大家全都有說有笑,我一個人累的跟狗一樣,只覺得疲憊又委屈,

但我當時還是有著台灣傳統思維"吃苦當吃補"...

當天累到不行,和組員吃完晚餐後就先離開了,我真的沒有任何體力聊天喝酒。

 

隔天回程當然又發生一樣的事,小頭拿大家的飲料單給我,我臉逐漸臭起來。

開始悶不吭聲,皺眉工作,直到...

小頭聽到他自己範圍的服務鈴,不是對著坐在那裏聊天的兩位男子,而是對著瘋狂服務他客人的我喊著

"有服務鈴!趕快去看看!"

我當下理智線馬上斷裂!

"你沒看到我很忙嗎?! 我一直在做你的飲料欸!"

頓時,空氣凝結,大家安靜了一陣子。

大家應該沒想到客客氣氣,逆來順受的菜鳥台灣人會發出不悅的怒吼吧...

"喔....也是啦...你很忙吼~ 哈哈哈~"小頭尷尬地說。

"對!我很忙!請你叫其他有空的人做,不然飲料你做,我去看服務鈴。"我激動地說。

"啊....哈哈哈不用啦~你繼續~我自己去看~"說完他就默默地離開。

之後一個泰國女生跑來拍拍我 "我知道他們很過份,辛苦了~我來幫你吧~"

於是我們一起做了最後一份清單,並把飲料送出去。

 

其實之前就陸陸續續有遇到大家欺負菜鳥的情況,

但當時都不以為意,覺得新人就是要多練習、多做。

但隨著日子久了,我發現這些人根本就是懶惰又欺人太甚,

幫忙做這麼多,他們也不會感激你,出差錯還會怪罪到你頭上,

結果被公司處罰的是自己。

經過這次事件後,我開始學習適時說不,不是說我都不願意多做或幫忙,

當大家需要的時候我還是會伸出援手,但如果其他人都偷懶的時候,

你們也休想要我攬下所有的事情做,很公平對吧?

之後曾和長輩談論這件事,還是有長輩覺得我不該計較這些,

不過我覺得文化不同,別以為大家都跟你一樣勤奮有責任感,

適時保護自己才是最好的做法。

 

好!今天就分享到這,大家有什麼想知道的主題都可以跟我說~

另外,我在PopDaily也有分享生活趣事,歡迎大家去看看呦~~~💕

https://www.popdaily.com.tw/user/204091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吃沙台傭 的頭像
    吃沙台傭

    吃沙台傭

    吃沙台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