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會是個一直想分享的主題,

有不少人問我該如何準備空服面試、

對於補習有什麼看法?哪一個好?讀書會要怎麼進行?等問題。

所以今天就來和大家分享當初是怎麼練習的吧!

 

補習班還是讀書會?

先和大家說明,我曾經上過R空姐教室的美姿美儀及妝髮課、

上過E空姐的模擬面試、也上過資深S的三堂開發課。

以我上過這三種課的心得,我個人是覺得可以不用補習。

R和E的課基本上就是模擬面試,唯一和讀書會模擬練習不同的點在於,

他們會找現役空服或退役空服來當考官,

而讀書會則是成員們互相當考官給意見(會給得比較認真,不敷衍)。

R的妝髮課我個人不推,

1.大家畫出來都一樣的,並非適合自己。

2.真正覺得比較有技巧的是眼影部分,但如同我前面提到,太制式!

其他部份實在沒什麼技巧,就是蓋超多層的遮瑕和底妝,順便賣化妝品。

S的課就比較不一樣,他一共三堂課,一堂課是一整天。

第一堂課以國內航空為主,第二堂外商團討,第三堂...我忘記了XD

為什麼說不一樣呢?

S是一位很有個性的人,認為成為空服需要某些特質,

他會讓你知道這些特質是什麼,並想辦法讓你也有這些特質。

所以有些人說他的課是潛能開發課。

S會在課堂上點人發言,而且常常要同學以英文發表。

屬於嚴師型,講話直接犀利,會給你很直白的建議,

有些人比較不能接受,所以往往在第一堂課後的出席率就越來越少XD

至於這堂課對我的幫助...我覺得還好耶...

他會在最後一堂課再做一次模擬面試,從中選出最有機會考上的人進行他們自己的小組特訓。

我覺得這個可能比較有幫助XD

當初差點被選上,但最後因為不夠瘦所以....XD

這堂課對我來說沒有太實質的幫助,但能撐到最後的同學都是意志堅定的同學,

所以我們組成的讀書會就比較積極!

 

好,現在就要來談談讀書會。

讀書會的成效與參與者的積極度有很大的關聯性。

首先,成員們必須非常積極且意志堅定!

我個人覺得考空服是場馬拉松比賽,如果沒有堅定意念,最後很容易放棄。

因此,擁有明確目標、意志堅定的成員才會積極練習、用心提供建議,

也會彼此打氣鼓勵,陪你走過這個長期抗戰!

我到現在和讀書會的朋友還持續不斷的聯絡,

說真的,能在出社會後遇到真心朋友很不容易呀~

第二、成員對於面試流程和形式要有點概念。

這攸關練習成效。

知道流程才知道模擬面試該如何進行、面試內容有哪些、

考官在乎的是什麼、考古題的大方向等等。

不然一群人一點概念都沒有的聚在一起,通常只會浪費時間。

 

有了以上兩點,我敢跟大家保證,讀書會絕對遠遠勝過補習班!

 

當初怎麼練習?

我們讀書會真的練的蠻勤的,記得一週兩三次。

每週固定一天練全真模擬面試,其他兩天在咖啡廳分別做便服模擬面試及英文口語表達。

全真模擬面試和便服模擬面試的不同處在於,全真模擬必須上全妝、盤髮、穿應考服及跟鞋。

其他內容是相同的,等一下會再詳細說明練習方式。

英文口說表達則是練習外商面試。

我們會整理各家考古題,練習團體討論、辯論等情境。

 

現在就來和大家說明當初模擬面試的方法吧!

首先會準備相機或手機,評語表和自己的筆記本。

一組面試人數為五人左右,另一組則為考官。

一切會按照國內航空面試方法進行,

從進入考場、走U字進場、朗讀廣播慈、自我介紹和問答等等。

廣播詞通常為考古題或機上雜誌,問答則是考古題和臨時發想。

全程會有人錄影紀錄,結束後發給大家看,

畢竟這會比別人給評語來的更直接、更有說服力。

每位考官也會有一張評分表,就每個項目作評分和講評建議,

之後再發給每位考生,讓他們帶回去反思。

因為大家都是認真準備,因此在評語上也會真心給予建議。

當然,值得讚美的也會表示出來,這樣才能激勵人心,也能互相學習。

而面試的人可在講評的時候做筆記,或記錄任何靈感及新知,

再配合影片觀看可以達到不錯的效果。

 

給大家看一下我們當初的評分表(不完全一樣,因為我記不起來了XD)

分數

評語

儀態

妝髮服儀

口條

反應

整體總結

1.BEN

 

 

 

 

 

2.SARAH

 

 

 

 

 

3.JENNY

 

 

 

 

 

儀態:進場儀態、站姿與坐姿儀態、笑容、整體散發感覺

妝髮服儀:衣服、頭髮、妝容

口條:口語表達是否清晰、發音、音量、速度

反應:被問問題時的反應,包含臉部表情、肢體動作、反應快慢、回答內容與邏輯性

PS. 項目由大家自訂,不一定要一樣啦~

20200418_183650-min (1).jpg

 

讀書會的每位成員所擅長的項目不同,

有些人很會化妝、有些人會綁法式、有的人英文好、有的人總能說出讓人耳目一新的答案、

或甚至有人資或設計經驗的朋友可以針對英文履歷和自介作建議等等。

藉由互相練習切磋,你會在這過程中學得非常快,而且不流於制式化的感覺。

再來,我們鼓勵新成員加入,這樣就能有不同的火花,也能吸取其他新事物。

 

我會鼓勵大家在組讀書會前就先訂好規則,

例如:希望成員能固定參加練習,選好每週或每個月固定練習的時間、

對面式流程有基本了解,並做好準備(準備好中英自介、履歷等)。

訂出規則才能讓大家知道這個讀書會的企圖心,當大家都很努力的時候,你會不敢偷懶的XD

PS. 倘若因為天氣因素不能練習的話,大家也可以視訊或語音做練習,

不過成效通常不高XD

 

最後為跟大家做個整理~

如何提高讀書會成效:

1.意志堅定、積極參與

2.規則先訂好,固定練習時間

3.準備好了再練習

4.錄影、評分,透過反饋改善自己,也向別人學習

5.不吝嗇互相切磋、教學相長

 

好啦~希望這篇有幫到大家....> <

還是其實大家都這樣準備,甚至有更好方法~掩面~

那...那就歡迎留言讓大家互相學習呦~

 


更多內容:

《空服員養成計畫》

如何增加英語能力(適合不敢口說,或多益考不到門檻的朋友)

空服面試心路歷程

卡達航空空服面試 OPEN DAY

卡達航空 ASSESSMENT DAY

卡達航空 FINAL INTERVIEW & 體檢

《羚羊訓練所》

卡達航空受訓的神秘面紗(上)

卡達航空受訓的神秘面紗(中)

卡達航空受訓的神秘面紗(下)

新兵結訓!與中東五星老闆的見面會

怎麼打GALLEY?! 菜鳥最怕的職位galley operator

《職場甘苦談》

跟著卡達空服度過一天

 


我在PopDaily也有分享生活趣事,歡迎大家去看看呦~~~💕

https://www.popdaily.com.tw/user/204091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吃沙台傭 的頭像
    吃沙台傭

    吃沙台傭

    吃沙台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